新闻动态

专指委简介
+查看更多

全国纺织服装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鞋服饰品专业指导委员会(简称“专指委”),是在教育部主管部门的直接领导下,依靠全国各相关院校领导和专家的支持,积极指导和协调各高职高专院校、中职院校鞋类及服饰品专业的教学与研究工作(鉴于鞋类本科院校数量较少等因素,本专指委鞋类专业兼顾辐射涉及鞋类的本科专业),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和教育部制定的有关教育、教学方面的政策、规章的专家组织。

综合要闻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要闻
“一带一路”为皮革行业带来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8-2-22 11:24:55

2017年我国皮革行业出口787.36亿美元,同比增长3.11%,扭转了上年下滑的局面。 其中,皮革行业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231.57亿美元,同比增长9.27%,高于行业出口平均增速6.16个百分点。“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中国皮革行业“走出去”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我国皮革行业全年实现顺差689.03亿美元,同比增长2.1%,占我国贸易总顺差的16.31%。细分行业中,鞋占行业出口总额的57.9%,同比增长1.66%;箱包占行业出口总额的33.83%,同比增长6.4%,二者合计占比91.74%,平均增幅为3.35%,基本决定了行业出口的整体走势。行业出口主要集中在广东、浙江、福建三省,三地合计占比70.17%,其余省市占比均低于10%。从贸易方式来看,行业出口以一般贸易为主,占比64.7%;加工贸易相比上年继续下滑,降幅为7.95%;而边贸则恢复了以往的繁荣,同比取得了23.25%的增长。值得关注的是,我国皮革行业产品出口单价连年下跌,出口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极大挤压。以鞋为例,2017年鞋类平均出口单价为4.74美元,同比下降1.86%,连续两年下跌。因此,行业急需进行结构调整,打造新的竞争优势。

    2017年,我国皮革行业主要出口市场为美国、欧盟、东盟、俄罗斯、日本五地,合计占比64.9%。美国作为行业出口第一大目标市场,同比增长0.8%,作为对比,上年的出口为大幅下降15%。欧盟紧随其后,对其出口增长2.6%,终结了此前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在欧美市场温和复苏之时,行业对东盟的出口也呈现恢复性增长,同比增长7.4%。2016年行业对东盟出口首次下降,降幅高达19.1%。与此同时,皮革行业对俄出口继续增长,增幅为11.5%,连续两年取得了高于10%的增长,取代日本成为行业第四大出口市场。相较之下,行业对日出口则有1.2%的小幅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