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专指委简介
+查看更多

全国纺织服装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鞋服饰品专业指导委员会(简称“专指委”),是在教育部主管部门的直接领导下,依靠全国各相关院校领导和专家的支持,积极指导和协调各高职高专院校、中职院校鞋类及服饰品专业的教学与研究工作(鉴于鞋类本科院校数量较少等因素,本专指委鞋类专业兼顾辐射涉及鞋类的本科专业),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和教育部制定的有关教育、教学方面的政策、规章的专家组织。

综合要闻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要闻
2018全国纺织服装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鞋服饰品及箱包专业指导委员会暨全国鞋服饰品产教融合联盟第六次工作会议在温岭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13 9:09:18

2018年全国纺织服装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鞋服饰品及箱包专业指导委员会暨全国鞋服饰品产教融合联盟第六次工作会议于2018年10月10日至10月12日在温岭召开。

2018年年会_副本.jpg

10日上午会议在温岭国际大酒店铂尊厅举行,温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建敏先生到会祝贺并致欢迎辞,他对来到温岭的委员及代表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全国纺织服装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进行了肯定。他表示鞋业是温岭的重要产业,而专指委对温岭鞋业的人才培养和鞋革行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指导作用。开幕式由四川大学轻纺食品学院院长何有节教授主持。

浙江省皮革行业协会秘书长官敏健高工,意尔康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胡泽彦先生,泉州华光职业学院副院长林述琦副教授,陕西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弓太生教授,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李运河教授,北京服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李季教授,惠州学院旭日广东服装学院书记曾裕林教授,上海国学鞋楦设计有限公司陈国学先生,福建达朗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熊益清先生,北京服装学院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于百计副教授,闽南理工学院设计学院院长李明教授,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服装学院院长阳川副教授,东华大学服装学院陈彬教授,东华大学俞英教授,浙江必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袁文新董事长,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杜少勋教授等专指委委员及列席代表100余位专家教授出席会议。

DSC_0275.jpg

全国纺织服装行指委主任委员、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  倪阳生 先生
DSC_0172.jpg
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全国鞋服饰品及箱包专指委首席顾问 李玉中 高工

 DSC_0157.jpg

    温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林建敏 先生
DSC_0265.jpg

全国鞋服饰品及箱包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温州职业技术学院 施凯 教授

DSC_0188.jpg

浙江省皮革行业协会理事长 李伟娟 高工


中国皮革协会李玉中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专指委的作用就是要加强产学研的结合,将院校的科研成果与企业相结合,这次会议能够将学校企业的优秀代表聚集在一起,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机会,整个行业的发展也正需要人才的支撑,希望专指委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能更好的发挥纽带作用。

全国纺织服装行指委主任委员、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倪阳生先生在发言中首先对施凯教授的工作表示了肯定,资源库的建设和鞋业高级技师联盟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他表示,越是做的好的企业越重视核心技术能力,想要发展需要做两件事,一是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二是整合资源。而专指委的生命力在于将大家凝聚在一起,众人拾柴火焰高,所有人都应该好好珍惜这个平台,做想做的事。

大会举行了“关于产教融合推进浙江鞋服产业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产教融合促产业提升院校诊改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专指委主任施凯教授分别与浙江省皮革行业协会李伟娟理事长、重庆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宋正富教授进行签约。签约仪式特邀倪阳生会长、李玉中理事长等重要人员现场同台鉴证。



     专指委与重庆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签约仪式



       专指委与浙江省皮革行业协会签约仪式

 

会议为专指委新增委员、第一批新成立的15个工作委员会的负责人、全国鞋业高级技师联盟新增成员颁发了证书,并举行了国家鞋类资源库结题证书颁发仪式。颁奖仪式由全国鞋服饰品及箱包专指委秘书长、温职院欧阳翰夫副教授主持。会议同期还召开了“职业教育鞋类设计与工艺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第七次工作会议”和“全国鞋业高级技师联盟第二次工作会议”。
上午会议的最后一个议程是专指委工作论坛,第一批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分别表达了对工作委员会下一步的看法以及对工作委员会的期许。

10日下午的温岭童鞋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温岭国际大酒店曙光厅举行,研讨会由全国鞋服饰品及箱包专指委主任委员、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施凯教授主持。
DSC_0359.jpg
阿里巴巴达摩院项目高级产品经理乔方圆与大家分享了“阿里新零售与脚型大数据应用”的看法。
四川大学轻纺食品学院院长何有节教授发表了“童鞋新制造与新材料应用”的演讲。

温州鞋革行业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主任孙天赦副教授发表了“新技术驱动童鞋新设计”的演讲。

东莞华智能科技公司联合创始人及首席顾问、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生产系统实验室研究助理谭永平先生讲述了“制鞋企业的精益转型智能升级之路”。

一品嘉云创始人、福建斯兰供应链总裁庄伟雄先生发表了题为“数字化供应链推动鞋类产业创新”的讲话。






他们精彩的演讲给各行各业的人员提供了很多新思路和新思考。

10月11日上午,温岭国际大酒店铂尊厅举行了产教融合与创新发展研讨会。全国鞋服饰品及箱包专指委主任委员、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施凯教授,重庆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宋正富教授,泉州华光职业学院副院长林述琦副教授,北京服装学院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于百计副教授,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杜少勋教授,福建达朗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熊益清先生等嘉宾、委员及代表们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由意尔康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胡泽彦主持。

“按需定制培训,实现精准供为政府、行业、协会、企业承办数十期的量身定制‘多样化、多层次、多规格’的培训项目”,北京服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在为企业输送高素质人才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院长李季就“政行校企多维互动的北服思考”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要整合社会资源,推动产学融合;围绕优势学科,彰显办学特色;多元智力支持,助推行业发展。

浙江红蜻蜓鞋业股份有限公司科创中心总监吴建欣发表了题为“水乳交融,合作共赢”的演讲,可操作性强,实战经验丰富。他提出,校企合作要循序渐进,学校进企业进行充分调研,选择共同关心的点开展合作。要把握企业发展的脉搏,了解行业的迫切需求,给企业培养和输送需求人才。
杭州锴越新材料有限公司在校企合作上取得了丰硕成果,获得有效专利33项,国家标准2项,国际标准1项。董事长傅陆军分享成功的秘诀是“变革优化,融合创新”,具体举措是产学研结合融入互动科技创新;变革,夯实基础,提升企业精益优化管理;外学内联,推进企业两化深度融合。
惠州学院旭日广东服装学院的教学科研可谓硕果累累,书记曾裕林就“产教深度融合,培养服装应用型人才”分享成功的做法,他提出要建立“一套”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积极引入多方力量参与学院规划建设与治理,实施“专业教师+企业骨干”的嵌入式教学方法改革,“师生团队+企业课题”的项目化教学实践改革。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院教授刘葆发就“推进新时代产教融合,培养新时代卓越人才”发表看法。广州红谷皮具有限公司研发总监郑杨就“如何做好皮具品牌的商品企划”进行讨论。黎明职业大学材化学院院长王晖发表题为“产教融合的黎大探索与思考”的演讲。浙江卓凌鞋业有限公司郑红刚就“温岭鞋业三大变革”进行了生动形象的演讲。












研讨会得到参会嘉宾的交口称赞,不仅深入了解当前校企合作趋势,与专业大咖们切磋交流经验,还为院校了解企业发展环境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明确企业的实际人才需求。

10月11日下午,全体人员参加了温岭童鞋产业高峰论坛。该论坛以“重构新生态 促进新发展”为主题,帮助现场400多位企业家代表梳理困惑,寻找加快转型升级的温岭路径。

此次童鞋产业高峰论坛与专指委工作会议一体,由中国皮革协会、浙江省皮革行业协会、温岭市人民政府主办。在温岭强势推进制鞋业改造提升的进程中,童鞋产业高峰论坛的再启,既是成果的展示、同行的对标、品牌的推广,更是产业转型与区域发展的一次再动员与再出发。

本次论坛邀请了中科院研究生院教授李帆,中国皮革协会鞋业、鞋材专委会主任路华,福建省品牌企业联盟主席苏国锋分别作了题为《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路径》《童鞋产业转型动态与展望》《晋江经验:鞋业区域品牌塑造》的主题报告,为企业转型梳理方向。



12日上午,部分委员及参会代表赴浙江卓凌鞋业有限公司、浙江必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进行企业参观,就鞋类企业的现状和今后的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本次全国纺织服装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鞋服饰品及箱包专业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对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为未来的工作绘制了蓝图。委员们各抒己见,积极发言,踊跃参与各项工作组,相信工作委员会的建立能够推动专指委工作更加顺利的展开。专指委将会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携手共进。本次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