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专指委简介
+查看更多

全国纺织服装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鞋服饰品专业指导委员会(简称“专指委”),是在教育部主管部门的直接领导下,依靠全国各相关院校领导和专家的支持,积极指导和协调各高职高专院校、中职院校鞋类及服饰品专业的教学与研究工作(鉴于鞋类本科院校数量较少等因素,本专指委鞋类专业兼顾辐射涉及鞋类的本科专业),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和教育部制定的有关教育、教学方面的政策、规章的专家组织。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委员风采 > 委员风采
林友爱

姓名:林友爱  职称:副教授

专指委职务:委员

所在单位及职务: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专业主任

现从事专业及专长:以鞋类设计、服装设计、饰品设计等课程为主的教学及科研,所属工业设计(产品设计)领域

所属:工业设计(产品设计)领域

 

主要成果:

 

教学成果:

福建省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精品专业(主要参与者),国家教育部教学改革试点专业(主要参与者)

 

科研成果:

近年发表期刊论文多篇;主持及参与科研课题多项

近年与省内多家服装、鞋企业建立横向科技服务联系,依托校内服装、鞋类研发机构,学院技能鉴定站的技术服务支持,通过不断发展的校内外实习基地,基本形成了从校内基本技能训练平台——企业生产实际训练平台——校内岗位技能训练平台——企业预就业顶岗实习平台四个阶段的工学交替结合的特色教学模式

 

学术团体或社会兼职:

教育部全国纺织服装鞋服饰品及箱包专业指导委员会

委员

全国轻工职业教育皮革毛皮及其制品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委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鞋类设计师

考评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服装制作工 考评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鞋类设计师 一级 /高级技师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服装制作工 二级
省市部分服装设计大奖赛 评委
被连江清禄鞋业有限公司聘任为企业制鞋工 技能评判专家

 

 

委员所在单位简介——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

 

 

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是中美合作创办的百年名校,前身为创办于1908年的私立华南女子文理学院,1984年10月,旅居海内外的老华南校友在余宝笙博士的带领下以华南女子文理学院暨附中校友会的名义复办了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是全国第一所具有国家承认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全日制民办女子普通高等学校。学院现有服饰艺术、生活科学、外语外贸、现代管理、建筑工程等5个系,下设服装设计、鞋类设计与工艺、学前教育、食品营养与检测、应用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电算化、商务经纪与代理、公共事务管理、酒店管理、会展策划与管理、艺术设计、多媒体设计与制作和工程造价管理、室内设计技术等24个专业。 

学院始终坚持公益办学,重视保持自身的办学特色与教育教学质量。学院获得全国同类高校先进单位、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福建省文明学校、福建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福建省高校安全稳定先进集体、福州市属高校安全责任制考评第一名等众多荣誉。2012年学院技能鉴定站在全省近500鉴定站质量评审中胜出,荣获国家人保部首批“示范鉴定站”称号。学院理事长陈钟英、教学督导马秀发老师被评为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福州市首届优秀人才。学院5名外籍教师先后获得“国家、省友谊奖”。2011年,学院被福建省政府、福建省教育厅列为非营利民办高校教育改革试点单位。

学院对外交流活动成绩显著,自1985年起,通过各种渠道引进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的外籍教师200多人次;还分别同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美国普吉湾大学、美国世纪学院、美国晨边学院、美国恩波利亚州立大学、菲律宾雅典耀大学及泰国易三仓大学签订校际合作交流协定,进行学术交流、定期互派访问学者、选派教师到我院任教、接受我院青年教师前往留学深造。每年我院优秀毕业生可以获得高额奖学金前往美国世纪学院、美国晨边学院和美国恩波利亚州立大学攻读学士学位。

学院创办以来,得到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习近平、贾庆林、李岚清、贺国强、陈慕华、雷洁琼、陈明义、汪毅夫等国家和省、市领导都曾来院视察、指导工作。

 

委员所在单位相关专业简介——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

 

 

服装设计专业前身是创办于1908年的私立华南女子文理学院纺织品系,是福建省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精品专业,国家教育部教学改革试点专业。现有专兼任教师18人,其中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14人、博士1人,硕士11人。双师型师资队伍责任心强、实践教学水平高。骨干教师赴美国、日本、香港及国内知名服装院校、企业研修培训; 16人次受聘于企业并分别在设计部、生产部与技术部从事产品开发、生产线管理及样板设计等工作;“双师素质”教师13位,占教师总数的72%;另有25人次先后到企业锻炼。

作为福建省首批“闽台高技能人才交流合作基地”, 承担了“台湾服装业专家服装高级工职业资格认证”的培训、考试组织、考评工作,得到了省市领导和台湾服装业专家的赞誉,长期聘请台湾辅仁大学织品服装学系吴继仁教授、李俊格博士、林国栋教授及台湾格兰西服设计总监、甲级技术士陈和平先生为客座教授,定期讲学授课。

专业发展建设始终坚持服务社会,近年来连续承办国家商务部“发展中国家服装技术培训班”以及“福建省残疾人技能竞赛”服装组的协办工作,负责该工作的组织、培训与技能考核鉴定,成为省市残联为残疾人义务培训的长期基地。

专业在学院率先开展工学结合培养模式试点,始终走在学院教学改革的前列,积累了宝贵经验,为学院全面深入开展校企合作提供了范式;目前正实施“以工作室为主要背景的项目课程训练体系”培养模式。

毕业生广泛就职于闽、粤、浙等服装企业(公司)、进出口公司、中等职业学校的产品开发、生产线管理、打板、品管、业务跟单、服装销售、卖场陈列设计、营销策划、贸易、教学培训等岗位或自主创业,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

 

委员所在单位相关专业简介——鞋类设计与工艺专业

 

鞋类设计与工艺专业成立于2004年,面向现代制鞋行业,培养研发型、管理型、技术型、营销型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希望毕业生了解现代鞋类设计与生产流程,能胜任现代产品开发设计、开板、生产管理、市场营销、国际贸易及外贸跟单、理单等工作。

本专业的师资队伍由专任教师及来自行业的高级制鞋工艺技师构成;拥有多种制鞋工艺实训室及多媒体教学设备,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校企合作研发基地,能满足专业课程教学及技能训练的需要。教学中始终注重职业技能的培养,学生参加中、高级“制鞋工”、“鞋类设计师”等职业资格考试,持“双证”毕业。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初步形成了“注重实践教学、凸显职业色彩”的专业特色。

 专业注重实践教学,通过不断发展的校内外实习基地,基本建成了从校内基本技能训练平台——企业生产实际训练平台——校内岗位技能训练平台——企业预就业顶岗实习平台四个阶段的工学交替结合的特色教学模式,学生技能水平逐步上升。

  专业坚持职业导向的教学理念,注重凸显职业教育特色,按照职业素质和能力要求,通过教学改革与顶岗实习等形式,初步建立了与行业标准相匹配、与职业活动相一致的行动导向教学体系。目前正在重点构建和完善市场开发与设计课程模块、生产加工课程模块、成品展示课程模块等三大课程模块的职业定向,培养符合高等职业技术教育要求的鞋类专业人才。